wukezhizhuo

儿童预防接种率调查分析报告




儿童预防接种率调查分析报告



      为全面了解我辖区适龄儿童的建卡、接种情况,及时发现漏卡漏种儿童,以便及时补卡补种。根据年初方案,我中心进行半年一次集中调查工作,现报告如下: 

 一、 基本情况   

    1、参加人员:计免科成员与各卫生室医生。 

    2、 调查与补种内容:适龄儿童的建卡率、建证率、首针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,基础免疫、加强免疫的合格接种情况,对一类疫苗漏种及时补种。

    3、 调查地点及对象:在辖区内所有的0-6周岁适龄儿童,接种率调查为深入流动儿童聚集地入户调查,常住儿童分片区入户调查。

  4、 调查与补种时间:各卫生室责任医生按月搜索上报,接种门诊及时开展催种。

  二、 自查结果

   1、通过努力,本年度搜集上报0-7岁流动儿童56名,并及时建档建卡纳入常规管理。全年843名流动儿童接受了系统补种,共计补种3370剂次疫苗,接种率达到95%以上。通过各卫生室每月对未种儿童催种,常住儿童接种达到95%以上。

   2、流动儿童接种率情况:全年共计调查流动儿童27名,其中基础免疫中,卡介苗接种率为100%;脊灰接种率为 96.3%;百白破接种率为100%,含麻疹成分接种率为100%, 乙肝疫苗接种率为100%,首针及时接种率为100%;乙脑接种率为92.6%;流脑接种率为96.3%。经过调查结果分析,大部分流动儿童基咄免疫接种率尚可,但是加强免疫容易忘记或者忽视,导致延迟接种,或未接种。

  3、常住儿童接种率,我们对各卫生室管辖区随机抽取5名儿童,上门入户调查登记接种率情况,共计调查20名儿童,其中其中基础免疫中,卡介苗接种率为100%;脊灰接种率为 100%;百白破接种率为99%,含麻疹成分接种率为95%, 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0%,首针及时接种率为100%;乙脑接种率为100%;流脑接种率为100%,甲肝接种率为100%。

  三、 存在的问题 

  1、 儿童流动性很大,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免疫次数,不能按时完 成基础免疫;

  2、 加强免疫因时间跨度较长,家长容易忽视或遗忘,导致疫苗 不能按时完成接种,存在较大的隐患;

   3、 社区医生责任心不够强,宣传不到位,以致出现很多超期未接种疫苗。

  4、接种医生对疫苗接种知识的宣教不到位,特别是出现反应后 解释处理工作不到位,导致儿童家对预防接种产生反感。

 四、下一步措施

  1、加强人员培训,健全防保工作队伍。

  2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动员工作,让辖区每个人知道预防接 种的重要性,让流动人口第一时间知道预防接种地点。

  3、积极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查验工作,及时为漏种儿童补种,提高接种率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