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ukezhizhuo

雷诺氏综合征

中医经方治疗雷诺氏综合征

雷诺氏综合征也叫肢端动脉痉挛综合征,最显著的特征就是,遇到寒冷或情绪刺激后,出现的手足或足趾苍白/发紫,接着转为潮红,发作时伴随着手足冰冷,麻木,有时还会出现疼痛。

如果找不到发病原因,就叫特发性雷诺氏综合征,若是由其他疾病,例如四肢动脉粥样硬化,类风湿性关节炎,全身性硬皮病,皮肌炎等等引起的,就叫继发性雷诺氏综合征。

鼓舞胃气与鼓舞肾气

中医认为手足冰冷的根源是人体胃气和肾气的虚弱。其中,最关键的是胃气的衰弱,胃气的衰弱,会导致肾气的衰弱,因为肾精是“先天之精”与“后天之精”的彼此交融,后天之精的来源就是脾胃。所以,补益和鼓舞胃气,兼顾鼓舞肾气,是中医治疗雷诺氏综合征最根本的方法。

手足心冷和手足背冷

手足背冰冷责之于肾,手足心冰冷责之于胃。

手足心冷时,要使用生姜、干姜等具有温煦胃脘作用的药物,手足背冷时,要使用附子、细辛等具有鼓舞肾气能力的药物。

手足心冷,使用干姜,生姜以鼓舞胃气,加炙甘草以守胃气,加山药以滋补脾胃,加人参以补气健脾。

手足背冷,使用附子,细辛以鼓舞胃气的同时,可加炙甘草以守中,加五味子、山茱萸以固摄肾气,这样鼓舞肾气的效果才会持久。

要缓解手足冰冷,指端发白,发紫,麻木,一方面要使用干姜,生姜,附子,细辛,甘草等基础药物,另一方面得加上推动气血向肢体末梢流动,或促使气血从末梢回流的药物。患者手足末端的颜色分为两种类型:苍白型,青紫型。

苍白型,一般是由于气血不能顺利抵达手足末端引起的。推动气血向肢体末梢流动的药物有:桂枝 ,吴茱萸,当归, 川芎 。当手指末梢冰冷,苍白时:重用——桂枝 ,吴茱萸,当归, 川芎 ;轻用——枳实,芍药,陈皮。

青紫型,则是由于留滞于手足末梢的气血不能顺利回流导致的。促使气血从末梢回流的药物:枳实,赤芍,陈皮。当手指末梢冰冷,青紫时:重用——枳实,芍药,陈皮;轻用——桂枝,吴茱萸,当归,川芎。当患者不能耐受川芎辛、温升散的力量,出现舌红口干,多汗时,可以将川芎改为清热凉血,活血化瘀的牡丹皮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