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ukezhizhuo

慢性支气管炎

慢性支气管炎

炙麻黄、杏仁、甘草、生石膏、黄芩、双花、桑白皮、百部、川贝粉、地丁、败酱草、鱼腥草、莱菔子、桔梗。适用于清热化痰,宣肺定喘。

六子孝亲汤

牛蒡子9 克,紫苏子12 克,白芥子9 克,炒莱菔子12 克,葶苈子9 克,冬瓜子12 克,水煎服,日1 剂。服药6 剂后,咳喘症状减轻,便秘消失,大便排出部分胶涕性物质,夜间咳喘次数减少,喉中微有痰鸣音。继服12 剂,诸症消失,嘱其将方药减半,绢布包代茶饮半月,以巩固疗效,两月后电话回访未发。

本方适用于老慢支中气逆痰滞的实证,咳嗽、痰多、苔白、脉滑为其主症,气虚和阴虚致咳者不可使用。还有本方终为治标之剂,对于虚实错杂的老慢支,待病情缓解还应以标本兼治为主。

白芥子长于豁痰,紫苏子长于降气,莱菔子长于消食,牛蒡子散痰结,利咽膈,润肠通便;葶苈子为泻肺平喘之要药;冬瓜子润肺化痰,消痈利水。六味药物皆可清肺化痰,而从三焦来看,牛蒡子散结、利咽、通气道,葶苈子泻肺平喘,白芥子豁痰,紫苏子降气,上焦得以气顺痰消;莱菔子消食化痰,中焦得以除胀下气;冬瓜子化痰消痈,下焦随气降之痰可顺肠而去,同时大肠得诸“子”之润,腑气通则肺气清,共营表里之效。

刘渡舟剖析千古名方“小青龙汤”的辩证应用

临床运用本方时尤须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:

(一)辨气色:寒饮为阴邪,易伤阳气,胸中阳气不温,使荣卫行涩,不能上华于面,患者可见面色黧黑,称为“水色”;或见两目周围有黑圈环绕,称为“水环”;或见头额、鼻柱、两颊、下巴的皮里肉外之处出现黑斑,称为“水斑”。

(二)辨咳喘:可见几种情况,或咳重而喘轻,或喘重而咳轻,或咳喘并重,甚则倚息不能平卧,每至夜晚则加重。

(三)辨痰涎:肺寒金冷,阳虚津凝,成痰为饮。其痰涎色白质稀;或形如泡沫,落地为水;或吐痰为蛋清状,触舌觉凉。

(四)肺寒气冷,水饮凝滞不化,故舌苔多见水滑,舌质一般变化不大。但若阳气受损时,则可见舌质淡嫩,舌体胖大。

(五)辨脉象:寒饮之邪,其脉多见弦象,因弦主饮病。如果是表寒里饮,则脉多为浮弦或见浮紧。若病久日深,寒饮内伏,其脉则多见沉。

(六)辨兼证:水饮内停,往往随气机运行而变动不居,出现许多兼证。如水寒阻气,则兼噎;水寒犯胃,则兼呕;水寒滞下,则兼小便不利;水寒流溢四肢,则兼肿;若外寒不解,太阳气郁,则兼发热、头痛等症。

以上六个辩证环节,不必悉备,符合其中一两个主证者,即可使用小青龙汤。

柴胡和胃饮

【组成及用法】柴胡、焦山楂、花粉、郁金、元胡各12克,法半夏、黄芩、陈皮各9克,茯苓24克,泡参15克,生姜、甘草各6克,大枣5枚。水煎,每日1剂分3服。

【主治】慢性胃炎,溃疡病。

止痛如神汤治疗胃炎,胃、十二指肠溃疡所致上腹部疼痛。以疼痛为主,辨证湿热为患,同时,不管是肛门还是胃、十二指肠,都属于消化道。

止痛如神汤组成:秦艽15克 ,桃仁15克 ,皂角子15克 ,苍术10克,防风10克 ,黄柏10克 ,当归尾10克 ,泽泻各10克 ,槟榔10克, 熟大黄10克。

加味四逆散(自拟方),组成:柴胡15克,白芍20克,枳壳15克,蒲公英20克,乌贼骨15克,黄连6克,甘草10克。去柴胡,枳壳加玄参15克,生地20克,白芷10克。治疗急、慢性口腔溃疡。

对慢性胃炎有奇效的一味中药:砂仁。磨碎蒸排骨,坚持一个月,就会见到效果。

临床应用:

1. 温胃止痛,化湿:砂仁具有良好的行气温中的作用,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胃痛,湿气中阻的胃胀气,效果更佳,现在很多女生都喜欢冷饮,雪糕,奶茶等湿滞的食物,常容易胃胀悶,这种情况特别合适用砂仁,常配合木香,人参,白术等,例如经典的中成药:香砂养胃丸就是治疗脾胃虚弱胃胀悶。

2. 脾胃虚寒导致的呕吐和腹泻,过食生冷引起的腹泻,常配合生姜,白术,炒薏米温胃止呕,止泻。

3. 还可以用于妊娠期的胎动不安,气滞恶阻引起的呕吐。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有恶心欲呕,胃口不佳的,可以用一下砂仁,不需要担心会影响胎儿,因为砂仁本来就有安胎的作用,可以配合生姜,陈皮,白术等药。

4. 小儿消化不良,小孩子过食零食,胃胀,胃纳差,常配合麦芽,鸡内金,白术,茯苓等消食化滞的药物。

调心汤、调神汤的临床应用

调心汤由小柴胡汤加生脉散、百合乌药汤、丹参郁金瓜蒌牡蛎而成,主要用于冠心病、心律失常、心血管神经官能症的治疗。调心汤之用,不可仅限于心脏病,凡肝郁脾虚,气阴不足,气滞血瘀,胸滿易惊所致诸多病证,本汤皆可胜任。

董建华之老年便秘医案一则

【处方】:肉苁蓉10克 当归10克 白芍10克 枳壳10克 槟榔10克 酒军3克(后下) 蜂蜜30克(兑服) 合欢皮10克 谷麦芽各15克 陈皮6克 荷叶10克(6剂)  

药后大便稍润,2~3日一行,头晕减轻,精神稍增。守方加减继服20余剂,大便基本恢复正常。按解本例系血虚津少,大肠缺乏滋润,肠道干涸,糟粕不能下传,而成便秘。血虚精少则头晕耳鸣、面唇爪无华,糟粕内阻则气机不畅而腹胀隐痛。舌淡说明血虚,苔薄黄腻说明郁热内生。治疗上,取肉苁蓉为之君,该药入肾、大肠经,功能补肾益精、润肠通便,临床用于老年虚弱及病后、产后血虚或津液不足、肠燥便秘,效果颇佳。当归、白芍补血以助君药之力。蜂蜜润肠以助便通。酒军、槟榔、陈皮、谷麦芽导滞通便、调畅理气,以使糟粕下行。心主血,血虚每影响心,故入合欢皮养血宁心。诸药皆趋于降,乃取荷叶一味,升发清气以防降之太过,又有生津之功。然前泄泻案用荷叶以治泻,这里又云荷叶以治秘,是否矛盾?盖中药之妙,妙在配伍。荷叶与扁豆、山药之类配伍,则取治泻之力;荷叶与肉苁蓉、当归之品相配,则取清热生津治秘之功。然其升发清气,则功归于一也。

活血通脉冠心病降压汤

【药物组成】

龟板28克,首乌28克,肉桂14克,制附片7克,桂枝14克,寄生28克,瓜蒌28克,薤白14克,丹参28克,川芎16克,益母草28克,牛膝16克,桑寄生28克,泽泻16克,夏枯草28克,菊花16克,蝉衣11克,草决明16克,珍珠母(先煎)28克,木香16克。

【用法用量】

水煎服,每日1剂,分2次服。

【功效主治】

适用于高血压并发冠心病。活血通脉,降压除眩。

【方药解释】

首乌降压汤中川芎、丹参、益母草有较强的活血化瘀之力,可调整全身血脉的运行,化除瘀阻;配夏祜草、草决明、菊花、蝉衣等清热养肝,适用于头脑眩晕顶痛;牛膝、桑寄生养血通脉,同时牛膝、泽泻可引血下行而降压;“气行则血行”、“气为血之帅”,故在活血通脉药中佐行气之木香,配珍珠母镇静安神。

首乌降压汤加首乌、龟板滋补肝肾之阴,益精补血,治头晕眼花、失眠、耳鸣;桂枝、肉桂、附子温肾回阳,通达四肢,推动气血运行,治肢体发凉,使失调之阴阳得以平衡;瓜蒌、薤白宽胸温阳理气,调畅胸中气机。

【加减应用】

夜寐不安者可加夜交藤28克,枣仁28克;手足心热,腰膝酸软者加玄参28克,生地11克,知母11克,黄柏11克;肢体麻木明显者加乌梢蛇28克,威灵仙 11克;若头痛明显者可加全蝎6克,地龙11克;耳鸣者加磁石(先煎)28克;痰浊偏重者加半夏14克,白术16克;若中气不足、清阳不升,伴有气短乏力、脱肛者,可加黄芪28克,升麻14克,柴胡14克。

【病例详解】

某女,68岁。患高血压15多年,近3年感心慌、失眠、心悸。经过西医门诊诊断:Ⅲ级高血压;心律失常。心电图检查显示:Ⅲ度房室传导阻滞,心肌劳损。近来头晕脑胀,耳鸣眼花,失眠心悸,气短自汗,胸闷气憋,夜间常被憋醒,怕寒怕冷,腰酸腿软。

症见:体胖,面色晦暗,唇舌色淡,少苔,脉沉而迟。活动后脉跳42次/分,静卧时35?38次/分。血压190/120mmHg。诊断为阴阳两虚,阳气不振,营血亏损。服药1个月,自觉头晕、脑胀、胸闷等症明显减轻,但夜间有时被憋醒,测血压150~160/100mmHg,活动后心率50次/分左右。

调理4个月后,症状基本消失,偶有头晕、气短、胸闷发生,但表现很轻。血压症状基本消失,偶有头晕、气短、胸闷发生,但表现很轻。血压160/100mmHg,较稳定。心率68次/分左右,心电图亦示有明显改善。

颈椎病,脖子疼、头晕、手麻,中医大师焦树德妙用葛根汤

加味葛根汤的基本方为:葛根30g,桂枝12g,赤芍15g,甘草6g,生姜3片,大枣3个

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加减变化如下:①如果患者脖子发凉,是有寒,加附片、姜黄。②如果患者感觉脖子沉重,是有湿,加羌活、独活。③如果患者上肢麻木,是瘀血阻滞,加当归、红花、川牛膝、川芎。④如果患者头晕,加天麻、地龙、全蝎。⑤如果患者有肾虚的表现,加威灵仙、酒萸肉、鹿角霜。

吃人参流鼻血,吃一药止血快

可用莱菔子30克(打碎),水煎服,并服萝卜汁适量。或用莱菔子、香附、柴胡、天冬、麦冬、远志、钩藤各15克,五味子10克,大枣5枚,生甘草10克,水煎服,每日一剂,其病即止。

导师梅国强先生用柴胡桂枝汤的经验三

七.   少阳气郁,兼犯胃腑,经气不利

李某,男,38岁。胃脘痞胀,以夜间为重,偶尔隐痛,饮食减少,两太阳穴胀痛,四肢酸软,大便稀溏,日行1-2次,小便黄,右上腹压痛,脉弦缓,苔白略厚。处方:柴胡10g,黄芩10g,法夏10g,太子参10g,桂枝10g,白芍10g,炙甘草6g,生姜10g,大枣10g,枳实20g,焦术10g,厚朴10g。若胁下胀满不适者,去大枣,加煅牡蛎、橘叶、郁金;胃痛重者,加九香虫、片姜黄;肢体酸麻寒痛重者,加干姜。如此调治1月,则诸证不显。

金某,女,54岁。胃痛2年,胃镜诊断为“慢性充血渗出性胃炎”。胃脘痞胀,时或隐痛,伴胁胀,周身关节酸痛,脉缓,苔薄白。处方:柴胡10g,黄芩10g,法夏10g,太子参10g,桂枝10g,白芍10g,枳实20g,厚朴15g,玄胡15g,郁金10g,九香虫10g,乌贼骨15g,片姜黄10g。服药2周,症状基本消失。此类病例甚多,总以“病在胆,逆在胃”、并有经脉不利疼痛为其辨证总纲。

八.   少阳郁气,太阳寒水,上犯清阳

邱某,女,53岁。眩晕断续发作30年,此次发作8月,不仅未曾间断,且有加重之势。表现为头目昏眩,时而头痛,以后头部及颈部为重,双肩酸痛,腰痛尚轻,疲劳乏力,动则心悸。剧则眩晕突然加重,似觉天旋地转,伴冷汗、心悸、胸闷、气急。曾诊断为美尼尔氏综合征,又拍颈椎、腰椎片,提示:颈椎5-6、腰椎3-4骨质增生。脉沉弱,苔薄白。初,以为眩晕、头项痛及腰痛,乃太阳寒水之气循经上犯,且病久入络,故以桂枝加葛根汤加减,治疗2周,疗效不够理想。因思眩晕为少阳主症,且兼胸闷、心悸,亦为少阳主症,知前法是顾此失彼也。遂投方如下:柴胡10g,黄芩10g,法夏10g,国产洋参6g(另煎),桂枝10g,白芍10g,黄芪30g,当归10g,刘寄奴25g,徐长卿15g,全蝎10g,蜈蚣2条,钩藤30g。调治2月余,症状基本消失,可坚持正常工作。

张某,女,62岁。头晕2年,发作月余。目前头晕阵作,一日几度发,肢软无力,闭目懒睁,行走飘忽,时有心悸,伴恐惧感。恐惧时,血压升高,面赤,手足不温,移时自止。饮食一般,大便干结。脉弦缓,苔白厚。曾作颈部彩超检查,提示:颈总、颈内(双)动脉顺应性差,右侧椎动脉狭窄,大脑中动脉顺应性降低。意见为: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。此为少阳郁气、太阳寒水之气,挟痰饮瘀血上犯。拟方如下:柴胡10g,黄芩10g,法夏10g,陈皮10g,桂枝10g,白芍10g,茯苓30g,竹茹10g,枳实15g,钩藤30g,当归10g,川芎10g,全蝎10g,蜈蚣2条,土鳖10g,红花10g。加减与服,历时1月,症状基本消失。试观上述两例,前者尚不兼痰饮,而后者则兼之,故方中合并温胆汤意,是其所别。(未完待续)

口腔溃疡反复发作,中医三诊解十年之痛

姚某,男,32岁, 2012年11月4日就诊。

主诉: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近10年。患者2003年开始伴睾丸黏膜溃疡,中医药诊治半年,症状有改善。

刻诊:口腔溃疡、睾丸黏膜溃疡反复发作,心烦易躁,急躁时尤甚,纳馨,寐安,痰多色黄、食无忌惮,嗜烟酒、食辛辣。食辛辣后则腹泻,饮水较多。望其舌胖,舌尖红,质暗红,苔薄白,察其脉弦滑。此为狐惑之脾虚湿热内蕴,法当运脾化湿,清热解毒。

方药:藿香12克,薄荷12克,桔梗12克,炒栀子6克,炒防风12克,炒杏仁9克,炒薏仁30克,通草15克,炒黄芩6克,砂仁6克(后下),浙贝母10克,枇杷叶12克,百合10克,炒白术12克,醋香附10克,厚朴花12克,姜半夏9克,炒枳实15克。7剂,水煎服,日1剂。

二诊:患者述服药后口腔溃疡略有减轻,痰减易出,寐时恶梦纷纭,纳馨, 日饮水2~3升,大便可,小便夜尿2~3次。望其舌胖、质淡红、苔薄白,诊其脉弦滑、尺沉。

路志正认为此时患者肺热已去,仍湿热蕴结,故去清肺化痰理气之品,加辛开苦降解毒之药。

方药:干姜10克,黄连8克,炒栀子6克,炒防风12克,炒杏仁9克,炒薏仁30克,通草15克,炒黄芩10克,砂仁10克(后下),百合10克,炒白术12克,醋香附10克,厚朴花12克,姜半夏9克,炒枳实15克,生炙甘草(各)8克。7剂,水煎服,日1剂。

三诊:患者述服药后口腔溃疡近半月未发作,每遇劳累时易发,发时以口唇内侧舌尖为甚,纳馨,寐时多梦,梦境以紧张惊恐为多,大便平素正常,进食辛辣后便稀,小便黄,夜尿1次,口干喜饮口苦,口气重。望其舌胖、质暗、苔后部薄黄微腻,诊其脉弦。

路志正辨证后认为,此时患者肝胃热郁,浊毒内蕴,仿半夏泻心汤和泻黄散意化裁。以清肝胃、泄浊毒、养阴津、安心神。

方药:西洋参10克(先煎),藿香12克(后下),焦栀子10克,防风12克,黄连8克,炒黄芩12克,干姜8 克,八月札12克,胆南星8克,竹叶12克,木通8克,元参12克,丹皮12克,薄荷12克(后下),炒枳壳12克,甘草8克,生姜2片(为引)。14剂,水煎服,日1剂。

茶饮方:菊花10克,蝉蜕12克,素馨花12克,小麦30克,炒酸枣仁20克,旱莲草12克,女贞子15克,陈皮8克,甘草4克,藏红花2克。7剂,代茶饮,2日1剂。

后随诊,守此法服药3月余,诸证基本痊愈。

小柴胡汤加减治咳嗽、咽痛,药物比例是疗效的关键

跟师抄方的时候,老师常强调该方中柴胡、黄芩、半夏、党参之比为8:3:3:3效果显著。

柴胡12g,黄芩5g,清半夏5g,党参5g,百部6g,紫菀6g,白前3g,苏叶3g,桔梗3g,甘草6g。水煎服,5剂后,咳嗽止,咽不痛。

积雪草

积雪草,当地多称为雷公根。雷公根常用于祛风除湿,舒筋活血,也具有治疗皮肤发炎的作用,增强皮肤表皮的抵抗力,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,民间将雷公根和白果搭配成茶,作减肥茶使用。

积雪草味苦、辛,性寒。其功能主治有清热利湿,解毒消肿,活血止血等。对发热、肠炎、咽喉肿痛、痢疾、湿热黄疸、水肿、淋证、尿血、衄血、痛经、崩漏、瘰疬、疔疮肿毒、跌打肿痛、外伤出血及蛇虫咬伤等有着一定的疗效。

盆景积雪草

现代医学研究表,积雪草及相关制剂在临床上常用于皮肤烧伤的治疗,且具有较好的疗效。诸多研究表明,积雪草具有抑制瘢痕增生的药效作用,药理为积雪草甙能激活上皮细胞,促进正常肉芽组织的形成,有助于创面的愈合,同时又能制成纤维细胞的繁殖,对无秩序的瘢痕疙瘩增殖具有抑制和缓解作用,还可以防治手术和创伤后的组织粘连。

附广东二十四味凉茶配方:菊花10g 金银花10g 胖大海10g 积雪草15g 葛根10g 鱼腥草15g 茯苓10g 桑叶10g 蒲公英15g 百合10g 陈皮10g 白茅根15g 淡竹叶15g 大枣10g 甘草10g 荷叶15g 鲜芦根15g 车前草15g 马齿苋15g 破布子叶10g 罗汉果10g 山药10g 薄荷10g 莲子心10g ,共制成5000毫升。

四川已故93岁杜老中医用4个基本方应万变,效如桴鼓(2)

文以明道 2016-12-14 09:02

杜老在四月份的时候已经走了。杜老把他毕生的研究和方子留了下来。和其他中医老人一样,他们存在的意义不仅是看病,更是一种承载与传递。

杜老一生擅长从肺论治各种疾病。开方很有特点,每个人要开四副不同方剂,然后一天喝两副,交叉服用,一副方大概要喝6天左右。这是不是有点神奇,先来了解一下杜老的传奇经历吧。

四川已故93岁杜老中医用4个基本方应万变,效如桴鼓(2)


杜老对来看病的患者,十个有九个会问:你是不是一遇感冒两侧头胀,前额昏,眼睛胀,鼻塞,咽痒痛,干咳,喉间有黏痰,不易咳出来,胸中闷塞,大便干燥难解,解了之后还觉得没解干净、没解尽?

一旦病人说是这样子的,杜老再为他们把脉,只把两手的寸、关两脉。然后自言自语说:看看嘛、看看嘛,两寸沉、右寸尤沉,两关弦。然后又对病人说,你小时候一睡觉就上半身汗出,刷牙偶尔会出血,也会流鼻血,睡觉喜欢侧睡。又把病人的头抬起来,招呼我们看病人的鼻孔。发现几乎没有病人的鼻孔是一样大的。

每次都问同样的问题?他们的症状都一样,病因也都一样吗?

杜老说:“当然, 他们都是小时候感冒没治对,滥用消炎药、抗生素,导致横膈膜以上不通。肺为华盖,上面不通,下面怎么会没有问题!”

我困惑了,这么多人、这么多症状,都可以说这病因来源于感冒的抗生素滥用吗?“十个人有九个人中都是这原因吗?”

杜老肯定地回答:“十个人中有九个都是这个原因。”然后接着用提高了一度的声音说:“你们要分析我们国家的大环境,现在的医疗体制是什么样子的?这个中西医怎么可以随便结合呢,根本是两个体系的东西!”

遇到女病人,杜老重视月经期间是否腹痛、有无血块,然后直言不讳地问人家,你是否做过两次人流等等。被问到的病人要么矢口否认,要么大方地承认。遇到男性患者,杜老主要问多大开始交朋友?更有甚者,直接指出一个男患者的老婆至少做过三次人流。眼见那位患者先是一脸惊讶的表情然后点头忙说:杜老您真是神人!

在一位90岁的老中医面前,只要一把脉,身体状况显示得明明白白。再看看眼前这人的面相、眼神,配合着身体状况,综合分析加经验判断,八九不离十,一个人的综合定位系统已在杜老那备份了。这是中医的妙处,也是医者用心之所在啊!

一、四个基本方

【1号方:桑菊饮加减】:主要针对处理现代人感冒后遗症,

桑叶15g 菊花10g 杏仁10g 连翘10g 银花10g

桔梗10g 薄荷10g(另包后下)生甘草10g 瓜壳10g

北沙参10g 牛蒡子10g 天花粉10g 玄参15~25g

柴胡15g 生白芍15~25g 生地黄15~25g 马勃10g

生山楂30~50g 川牛膝30g 生赭石30g(另包冲服)

【2号方:血府逐瘀汤加减】:胸中瘀堵

生地黄15g 生白芍15g 生山楂15g 柴胡10g 桔梗10g

桃仁50g 丹参50g 赤芍30g 红花10g 薄荷10g(另包后下)

三棱30g 莪术30g 土鳖虫30g 地龙30g 生水蛭10g

瓜壳30g 半夏30g 葶苈子30g 白芥子30g 牙皂12g

川牛膝30g 生赭石30g(另包冲服)

【3号方:四逆散+左金丸加减】:巩固1号方

柴胡15g 生白芍15~20g 炙甘草10g 川楝子10g

生地黄15~25g 枸杞子15~30g 山茱萸15~30g

生山楂30~50g 黄连6g 吴茱萸1g 薄荷10g(另包后下)

川牛膝30g 生赭石30g(另包冲服)

【4号方:大定风珠】:平衡整体。

生地黄15g 枸杞子15g 白芍15g 炙甘草8g生山楂15g 山茱萸15g 生龙骨30g 生牡蛎30g石决明30g(另包 先煎10分钟) 麦冬20g 五味子10g川牛膝30g 代赭石30g(另包冲服)

二、常用加减

刷牙出血、流鼻血或有其他出血时:1号方加栀子碳、藕节碳30g;2号方加血余炭30g;3号方加白茅根30g。

大小便见血:可换以大蓟、小蓟(尿血多用)、地榆炭(便血多用)等。

感冒咳嗽:矮地茶、蝉衣15g (诸方皆可加) 。

呕吐上逆:郁金、藿香15g (1号方加)。

牙根肿痛:地骨皮、蜂房20g (2号方加) 。

斑疹痒疮:大青叶、丹皮15g、蝉衣10~15g (诸方皆可加)。

带下热结:1号方加蒲公英20~30g;2号方加乌贼骨20~30g;3号方加蒲公英、焦黄柏20g。

腰痛膝软:3号方加桑寄生、续断、金狗脊30g;4号方或加杜仲、巴戟天20g。

失眠:3号方加酸枣仁、合欢皮30g,或远志、夜交藤30g 茯神30g。

癥瘕包块:甲珠5g、猫爪草30g。

大便不畅得厉害:重用生山楂30g,或加熟地黄5~10g。

冒酸:生山楂减量 10~15g。

大便稀溏:可不用生赭石。

三、伤寒类病证方组


【1号方:桂枝汤加柴胡】

柴胡15g 桂枝10g 生白芍10g 生姜10g 大枣10g 炙甘草10g

或加:半夏30g 茯苓30g 苍术30g 吴茱萸10g

柴当四逆汤:

柴胡15g 桂枝10g 生白芍10g 炙甘草10g 生姜10g 大枣10g

当归30g 细辛5~10g 吴茱萸10g 厚朴10g 杏仁10g

瓜壳15g 半夏15g 葶苈子15g 白芥子15g

【2号方:同上2号方】

【3号方:玉屏风散加桂枝汤加减】

黄芪30g 党参30g 白术15g 防风10g 当归30g

桂枝10g 生白芍10g 炙甘草10g 生姜10g 大枣10g

瓜壳15g 半夏15g 葶苈子30g 白芥子30g

厚朴10g 杏仁10g 葛根30g 细辛5~10g 吴茱萸10g

四、其他方剂

① 炙甘草汤:炙甘草18g 党参10g 大枣10g 生地45g 阿胶10g(烊化) 火麻仁30g 麦冬10g 桂枝10g 生姜10g

② 小建中汤:饴糖50g(烊化)桂枝10g 生白芍20g 生姜10g 大枣10g 炙甘草10g

【注】当病人胸中不闷塞,右寸不沉之后,方可加用此两个方补充精微物质,健脾胃善后。但若寸口脉沉,示胸腔不通,道路仍有堵塞,不得进用上二方或用其他补法,不然增添壅堵,则为壅补。

③ 退烧方

退烧1号:银翘散加减

银花15g 连翘15g 牛蒡子10g 蝉蜕15g 薄荷10g(另包后下)

柴胡20g 黄芩10g 玄参15g 生白芍20g 生地15g 生山楂15g 马勃10g 川牛膝15g 生赭石15g 石膏60g 青蒿60g

先熬石膏,加一把糯米一起熬开10分钟,再加其余药、两斤西瓜捣碎一起熬5分钟左右,最后加薄荷烧开即可,每次喝墨水瓶体积那么多的药量即可。

退烧2号:四逆散加减

柴胡15g 白芍15g 炙甘草8g 川楝子10g

石膏60~80g 青蒿60~80g 银花15g 连翘15g 玄参15g 牛蒡子15g

【注】退烧1号和2号为小孩发烧常用,每间隔一小时交叉服用一次,绝对忌风。药后体温或会暂时升高,卧床盖被休息,多有汗出,切不可立即掀被换衣,须保持原状,待汗出过后,不觉发热时方可在被窝里换衣,且暂不洗澡。

须忌一切油类,当只食清淡,否则烧难退。上二方组合,退烧功效甚好,屡试不爽。切记不能喂小孩鱼汤过早、过多,因为小孩胆汁胃液有限,消化能力有限,否则小孩易出现烦躁多动、夜啼或夜卧不安等,常思之。感冒咳嗽亦不可吃蛋,不易消化。

2.杜老煎、服药方法

以下为四个基本方的煎、服药方法。

(1)常规熬药方法

① 先用净水浸泡5分钟或更长时间,压平药渣水高出2cm左右(按经验适度即可);

② 用浸泡的水熬药,先大火熬开,换小火保持沸腾继续15~20分钟;

③ 第一次熬好后,把药液倒出,再加入适量净水大火熬开,换小火保持沸腾继续20~25分钟;

④ 第二次熬好后,把药液倒出,再加入适量净水大火熬开,换小火保持沸腾继续25~30分钟;

⑤ 把这三次熬的量混合在一起分4次左右服完。故每次加水量以4次左右能吃完为度。

(2)服药方法

① 先取1、2号方各一副药如上法熬好,药液各用一容器装好,再各拿一个小碗,将两副药的生赭石分别全部倒入碗中。即现在每副药有两个容器,一个装药液,一个装生赭石,各是各的,分别配好。

② 上午服药两次,先服1号方,倒四分之一药液到生赭石碗中,搅匀后将药液喝了,剩下的生赭石留置下次再用;3小时后再服2号方,亦是倒四分之一药液到生赭石碗中,搅匀后将药液喝了,剩下的生赭石留置下次再用。下午按上法再服药两次,先服1号方,3小时后又再服2号方。第二日亦如此服药。两天之内将两副药吃完,剩下的生赭石沉淀倒掉。

四川已故93岁杜老中医用4个基本方应万变,效如桴鼓(2)

③ 再取2、3号方各一副药如上法煎好服用。两天之内将两副药吃完,剩下的生赭石沉淀倒掉。

④ 再取2、4号方各一副药如上法煎好服用。两天之内将两副药吃完,剩下的生赭石沉淀倒掉。

3.服药反应

肚子隐隐有痛感;屁比较多而且臭;大便次数增多,比较稀、臭,颜色黑或偏红,但有时只拉一点点,肛门或有灼热感。如果拉的次数多了,肛门不舒服,可以用温热水加点盐擦洗。

4.饮食宜忌

① 忌生冷、腌卤、腊肉、鱼虾、牛羊肉、海鲜、麻辣烫、火锅、“串串香”等辛辣食物。

② 饮食清淡,早晚以素为宜,中午可以吃点新鲜猪肉,其他肉类忌食。

③ 水果之类加热或弄熟方可适量食用。

④ 感冒照常吃药,方中有治感冒的药物;女性月经期间亦不用停药。

评论